成果基本情况
成果名称 大功率激光焊机焊缝视觉检测及跟踪控制策略研究
关键词 激光焊接;焊缝跟踪;视觉检测
第一完成单位 河北工业大学
成果参与单位 河北工业大学控制科学与工程学院
成果应用行业 制造业,
所属高新技术领域 电子信息技术,
所属战略性新兴产业 高端装备制造,
成果属性 原始创新,
成果成熟度 小试阶段
访问量 23418
成果简介 "随着现代化焊接生产对产品质量和生产效率的要求越来越高,如何保证焊接质量,提高焊接自动化水平成为摆在人们面前的一项重大课题。激光结构光主动视觉检测系统在提高焊接机器人的自动化、智能化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目前,国内外制造领域正面临着机器人的大规模应用的宝贵机遇, 对于能够提高机器人柔性和智能和视觉传感系统的需求日益迫切。因此,研究视觉检测算法,开发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视觉检测系统,提高机器人的感知能力对于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因此,本课题针对轧钢用高功率激光焊机,基于结构光视觉传感器系统,实现对间隙宽度视觉传感器测量,利用快速跟踪控制算法实现焊缝的精确对中;同时研究图像检测焊后焊缝熔宽,余高等特征参数的识别与提取算法,研究焊缝的缺陷识别及其智能分类方法。以实现焊缝的精确跟踪和快速、可靠、准确地焊缝质量检测。 本项目建立的视觉检测系统紧凑、可靠,设计的图像处理算法具有较好的稳定性和实时性、较高的可靠性和抗干扰性,解决了焊接过程中强干扰环境中的焊缝识别和实时控制问题,能满足工业生产要求,具有重要的科学和使用价值。"
地址:天津市和平区成都道116号     邮编:300051    电子邮箱:program@tj.gov.cn
天津市科学技术局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