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果基本情况
成果名称 柔性连接砌体填充墙框架结构抗震性能及构造措施研究
关键词 结构工程 砌休填充墙 结构抗震
第一完成单位 天津城建大学
成果参与单位 天津浩博建设集团有限公司
成果应用行业 建筑业|
所属高新技术领域 其它|
所属战略性新兴产业 节能环保|
成果属性 原始创新|
成果成熟度 实验室阶段
访问量 13085
成果简介 针对半墙填充框架结构进行了低周往复荷载试验,进行了三维实体建模分析,研究了填充墙与主体框架间不同连接方式下部分填砌填充框架结构的破坏机理和抗震性能。分析结果表明:当填充墙与主体框架之间采用刚性连接方案时,填充墙填砌高度Hw越大,框架柱与填充墙受剪承载力比越小,则其对框架柱侧向约束效应增大,框架柱自由段剪跨比减小,进而易引发框架柱短柱效应。建议框架与填充墙的临界受剪承载力比ξ0=2.0,当ξ<2.0且柱自由段剪跨比λ≤2.0时,框架柱出现短柱效应。而当填充墙与主体框架之间采用柔性连接方案时,填充墙对框架柱的侧向约束及填充墙与主体框架间相互作用减弱,减缓或避免了短柱效应的出现。 进行了砌体简化分离式(精细化)建模方法研究,建立了不同构造措施的空心砌块墙体非线性有限元模型,该模型能够精细模拟空心砌块墙体水平往复荷载下的破坏模式,真实反映墙体裂缝产生及发展全过程。根据试验和有限元计算结果,对比分析了不同构造方案对墙体极限承载力、位移延性、压缩损伤及裂缝分布等的影响,得到最优墙体构造方案。 本课题的研究成果具有重要的工程应用价值和工程指导意义。
地址:天津市和平区成都道116号     邮编:300051    电子邮箱:program@tj.gov.cn
天津市科学技术局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