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果基本情况
成果名称 给排水阀的工程结构分析与优化
关键词 给排水阀;结构分析;优化
第一完成单位 河北工业大学
成果参与单位 天津市国威给排水设备制造有限公司
成果应用行业 制造业|
所属高新技术领域 高新技术改造传统产业|
所属战略性新兴产业 高端装备制造|
成果属性 原始创新|
成果成熟度 实验室阶段
访问量 12926
联系人名称 桑建兵
成果简介 1. 课题来源:在天津市科技计划项目的支持下,本课题面向给排水阀的结构分析与优化问题,从实验和有限元计算两个方面对给排水阀强度问题以及密封问题进行了研究。 2. 课题研究的意义:通过本课题的研究,可以使人们对给排水阀的力学性能在理论、计算和模拟仿真等方面有深刻的理解和认识,从而为给排水阀的技术设计提供参考。 3. 课题取得的创新性成果:(1)建立了给排水阀的三维有限元模型,对阀体结构进行了有限元分析与仿真,得到了阀体结构的应力云图与位移云图;(2)应用Workbench Fluent模块对不同开度下的阀门进行CFD模拟仿真,获得各开度下的流态分布图、流量系数及流阻系数值,并对给排水阀与流体之间的流固耦合问题进行了数值模拟与仿真;(3)设计了橡胶密封材料基本实验的实验方案,对给排水阀的橡胶密封材料进行了单轴拉伸,双轴拉伸以及平面剪切等基本实验,拟合了橡胶材料的材料参数;(4)对给排水阀门密封结构中的橡胶圈进行了非线性有限元分析,得到了橡胶密封圈的应力云图和位移云图,给出不同压缩位移下密封界面上的接触压应力对阀体结构密封性能的影响。项目承担期间共发表学术论文3篇,其中被SCI收录2篇。晋升正高级职称1人。培养硕士研究生1名,另1名硕士研究生在读。
地址:天津市和平区成都道116号     邮编:300051    电子邮箱:program@tj.gov.cn
天津市科学技术局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