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果基本情况
成果名称 高效燃气机压缩式热泵机组的研发
关键词 应用基础;燃气高效利用;清洁能源
第一完成单位 天津城建大学
成果参与单位 天津德威利暖通设备有限公司
成果应用行业 电力、煤气及水的生产和供应业|
所属高新技术领域 新能源与节能技术|资源与环境技术|
所属战略性新兴产业 节能环保|
成果属性 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
成果成熟度 中试产品阶段
访问量 12820
成果简介 主要研发内容: (1)建立燃气机压缩式热泵系统各主要设备的数学模型,以设备模型为基础,建立不同工作模式下系统模型,分析影响系统性能的主要因素,理论研究系统性能特性,阐明热泵装置的能量转换机理,并对热泵系统进行技术经济评价; (2)搭建燃气机压缩式热泵机组试验台,根据建筑物的负荷需求,机组冷/热水输出能力,系统的工作模式与控制策略,对多种应用方案进行实验测试研究,重点分析发动机转速、空气温度、用户回水温度等参数对热泵性能的影响规律,考察系统的运行性能,优化热泵装置结构参数,获得燃气机压缩式热泵装置的设计方法。 取得的成果: 建立了燃气机压缩式热泵系统各主要设备的数学模型,在不同的工况模式下模拟分析,仿真了不同影响因素对机组COP和PER的影响趋势,确定了系统的方案,依此建立了实验样机。发表期刊2篇;申请国家专利3项;培养硕士研究生1名;样机1台。 成果应用前景: 燃气发动机运行过程中,约有60~70%的热量放到环境中,既不符合能量高效利用原则,也对环境形成热污染,本文设计并建立了一套高效的燃气发动机余热回收利用装置,回收发动机缸套和烟气内的废热80%以上,提高了能量利用效率,增加了系统的COP和PER,符合环境友好型、能源节约型社会发展。
地址:天津市和平区成都道116号     邮编:300051    电子邮箱:program@tj.gov.cn
天津市科学技术局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