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果基本情况
成果名称 磁性材料在化工分离中的应用研究
关键词 磁性材料;化工分离
第一完成单位 天津理工大学
成果参与单位 北洋国家精馏技术工程发展有限公司
成果应用行业 科学研究、技术服务和地质勘查业|
所属高新技术领域 新能源与节能技术|
所属战略性新兴产业 节能环保|
成果属性 集成创新|
成果成熟度 实验室阶段
访问量 12812
成果简介 Sm-Co系等硬磁性薄带及磁性材料填料。申请并授权相关专利两项。在国内外高水平期刊上发表论文1篇。 其中在《一种磁精馏系统》的专利中设计了一种磁精馏系统,包括精馏塔、冷却器和再沸器。该磁精馏系统通过在再沸器的外部设置外加磁场,改变物质的粘度、表面张力、饱和蒸汽等物理性质及液汽平衡条件,从而强化液汽分离过程,提高分离效率。本系统采用外加磁场,具有先进、环保、节能以及资源利用率高的优点,无需增加人工操作,且不增加劳动强度;其设备无特殊设计要求,技术简单、投资低、建设周期短。 另外,在《一种污水处理系统》的专利中设计了环保节能的污水处理系统,包括PH调节装置、混合器、第一磁分离器和磁种再生装置。该污水处理系统采用节能、清洁的磁分离技术处理污水,既不会产生二次污染,同时可以对磁种进行回收循环使用,降低成本、节约能耗。 在材料导报-纳米与新材料专辑28期刊发表论文《铁磁材料在化工分离中的应用》(2016, 30:84-86)
地址:天津市和平区成都道116号     邮编:300051    电子邮箱:program@tj.gov.cn
天津市科学技术局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