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果基本情况
成果名称 基于操作附件电流的框架式断路器机械故障诊断技术
关键词 框架式断路器;附件电流;故障诊断;故障程度评估
第一完成单位 河北工业大学
成果参与单位 天津市百利电气有限公司
成果应用行业 制造业|
所属高新技术领域 其它|
所属战略性新兴产业 高端装备制造|
成果属性 集成创新|
成果成熟度 实验室阶段
访问量 13226
成果简介 1、分别设计了基于工控机与微处理器的框架式断路器机械故障诊断系统,可分别用于出厂试验以及现场检修、故障在线监测; 2、提出基于附件电流的框架式断路器机械故障诊断方法。在特征提取上,结合各操作附件电流信号的特点,使故障特征提取方式多样化,将电流信号的局部特征与全局特征相结合避免了故障特征不足,并利用基于遗传算法优化权值系数的多核支持向量机进行框架式断路器机械故障诊断,故障诊断模型的准确率达到90%以上;同时给出基于灰色综合关联度的框架式断路器分合闸线圈回路故障诊断方法; 3、给出基于相对熵的分合闸线圈回路故障程度定量评估方法,通过求取故障电流信号与正常电流信号的集合经验模态分解能量矩相对熵,建立故障程度特性曲线,实现了故障程度的定量评估。 4、申请发明专利2项,授权1项实用新型专利,登记1项软件著作权; 发表论文3篇;设计的框架式断路器机械故障诊断系统,可提高企业在断路器出厂前的检测与现场检修测试水平,提高其产品在现场的可靠性等级。
地址:天津市和平区成都道116号     邮编:300051    电子邮箱:program@tj.gov.cn
天津市科学技术局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