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果基本情况
成果名称 表面活性剂对油泥中石油烃脱附作用研究
关键词 石油烃;表面活性剂;油泥;脱附
第一完成单位 南开大学
成果参与单位 天津开发区兰顿油田服务有限公司
成果应用行业 水利、环境和公共设施管理业|
所属高新技术领域 资源与环境技术|
所属战略性新兴产业 节能环保|
成果属性 原始创新|
成果成熟度 实验室阶段
访问量 13315
成果简介 (1)通过对比1% TX-100对人工配制的新鲜油泥和大港老化油泥清洗效果,结果发现TX-100对新鲜油泥具有明显的清洗效果,远远高于清洗老化油泥的效果。 (2)以清洗后油泥的残油率为指标,对比了表面活性剂SDS、TX-100、Tween 80、Rhamnolipid对油泥的清洗效果,残油率在0.32-0.38g/g 土的范围内,并未表现出明显的洗脱效果,且鼠李糖脂清洗后残油量增加,可能由于土壤对其吸附所导致的;采用0.1% Rhamnolipid清洗人工配制的新鲜油泥和油砂,发现其对油砂具有明显的洗脱效果,而对油泥未见清洗效果;采用硅酸钠对油泥的清洗效果明显,在最佳硅酸钠清洗量为4%时油洗脱率达80.92%。 (3)采用硅酸钠为助剂,对比TX-100、Tween 80、Rhamnolipid与其复配的清洗效果,发现TX-100与硅酸钠的复配洗脱效果最好,二者起到了协同的作用,选定最佳质量比为为1:3时,洗脱率达69.38%;同时,进行了阴离子型鼠李糖脂、非离子表面活性剂TX-100的复配清洗,在TX-100:鼠李糖脂:硅酸钠质量比为0.1:1:4时,清洗率达到了71.94%。通过对清洗后油组分的分析:发现4%硅酸钠清洗去除的重组分(沥青和非烃)更多,而TX-100与硅酸钠复配清洗相较于4%硅酸钠清洗时,去除的饱和烃和芳烃较多。
地址:天津市和平区成都道116号     邮编:300051    电子邮箱:program@tj.gov.cn
天津市科学技术局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