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果基本情况
成果名称 塑料薄膜红外测厚仪
关键词 红外技术;塑料薄膜;厚度测量
第一完成单位 河北工业大学
成果参与单位 天津市麦世科尔科技咨询有限公司
成果应用行业 制造业|
所属高新技术领域 电子信息技术|高新技术改造传统产业|
所属战略性新兴产业 高端装备制造|
成果属性 集成创新|
成果成熟度 实验室阶段
访问量 13396
联系人名称 高振斌
联系人固定电话 022-60436758
联系人通信地址 天津市北辰区河北工业大学电信学院
成果简介 在对现有红外塑料薄膜在线测厚技术现状和未来发展趋势以及功能需求进行分析研究的基础上,明确了课题主要研究的内容,提出了测厚仪控制系统的设计方案。搭建实验研究测试平台,研究了传感器特性以确定最佳应用方法,提出了数据处理算法以确保塑料薄膜厚度测量结果的准确性,探讨了环境因素对测量结果的影响并设计了补偿方法,最终制作了样机,并在生产线上进行了调试与试用。 研究了传感器特性曲线,包括不同的光源调制时间、光源传感器安装位置和不同厚度的薄膜条件下测量曲线的区别,探索合理的光源调制方式和传感器安装方式等。在数据处理方面,采用了FIR数字滤波器,一阶卡尔曼滤波,滑动平均滤波等多种数字滤波方法,结合不同厚度薄膜测量时的偏差,设计了基于最小二乘法的数据校正算法,并根据多传感器测量数据融合理论,设计了数据融合算法,排除了不被支持的数据,最终融合数据更能接近真实的厚度平均状况。 塑料薄膜测厚系统的主要的功能是:在塑料薄膜生产线上,实时检测塑料薄膜的厚度,记录厚度信息,并且实时在监测主窗口上能够以波形和数字形式显示测量的数值。应用软件包括人机界面、测量、标定、历史记录、打印等功能的实现,设计软件的操作流程和使用规程,对数据采集部分进行设计,对测量结果存储和初始参数存储进行数据库设计。
地址:天津市和平区成都道116号     邮编:300051    电子邮箱:program@tj.gov.cn
天津市科学技术局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