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果基本情况
成果名称 工业环境下无线通信网络性能研究
关键词 无线通信;工业环境
第一完成单位 河北工业大学
成果参与单位 天津电气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
成果应用行业 制造业|科学研究、技术服务和地质勘查业|
所属高新技术领域 电子信息技术|
所属战略性新兴产业 新一代信息技术|
成果属性 集成创新|
成果成熟度 中试产品阶段
访问量 419
联系人名称 郭志涛
联系人移动电话 13662076406
联系人邮箱 naory@sina.com
联系人固定电话 022-60435701
联系人通信地址 天津市北辰区西平道5340号
成果简介 首先,进行需求分析及系统总体方案设计,明确企业对光伏电站中无线通信网络功能和运行指标方面的需求。通过对需求的相关分析,搭建了无线通信网络系统的框架图,并针对数据采集、自组网、网络调度、远程更新等具体功能,逐条阐述了设计方案。 其次,无线通信网络模型的研究与设计,建立通信模型及其进行相关超帧技术设计。针对轮询、CSMA/CA、自适应退避竞争三种方法进行异常数据延时分析。通过MATLAB对三种方法进行仿真,并对其结果进行了对比分析,验证了自适应退避竞争方法的优势。 再次,进行无线通信网络主从节点硬件设计,设计无线通信网络中的主从节点的硬件总体架构,然后分别对主从节点的电源电路、存储模块电路、射频模块电路、WIFI模块电路、RS-485电路、CAN电路、RS-232电路等重点电路进行设计。通过实际验证,确定最后电路的PCB板图和实物。 同时,完成无线通信网络主从节点软件程序设计,确定主从节点软件程序的总体结构后,根据企业功能需要设计了通信协议。依据主、从节点分工不同,分别对液晶程序、WIFI模块程序、组网通信程序、信道测试程序、AD采集程序、CAN程序、RS-485程序、竞争上传数据程序、存储模块程序、射频模块程序、IAP程序等重点模块程序进行了设计。
地址:天津市和平区成都道116号     邮编:300051    电子邮箱:program@tj.gov.cn
天津市科学技术局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