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果基本情况
成果名称 新颖球形金属-有机骨架液相色谱固定相的研究
关键词 应用基础与前沿技术研究计划
第一完成单位 南开大学
成果参与单位
成果应用行业 科学研究、技术服务和地质勘查业,
所属高新技术领域 新材料技术,
所属战略性新兴产业 新材料,
成果属性 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
成果成熟度 实验室阶段
访问量 142
成果简介 该项目本项目围绕金属-有机骨架(MOFs)和共价-有机骨架(COFs)复合材料的制备及其色谱分离和固相萃取应用开展研究。开展了以MOFs和COFs复合材料为新颖固定相的高效液相色谱研究,制备了MOFs和COFs复合材料液相色谱柱,并成功用于有机小分子和生育酚异构体的高效液相色谱分离,解决了COFs用于高效液相色谱分离的关键问题,揭示了上述新颖固定相在高效液相色谱分离中良好的应用前景。开展了以MOFs、COFs及其复合材料为吸附剂的固相萃取、固相微萃取等样品预处理研究,并成功应用于环境污染物吸附、去除和检测,揭示了上述新颖吸附剂在固相萃取及污染物去除中良好的应用前景。在本领域主流期刊上发表相关论文10篇(包括Nature Communications, Chemical Communications, Journal of Chromatography A, Talanta, Analyst等),申请发明专利1项,培养博士生6名,硕士生3名。
地址:天津市和平区成都道116号     邮编:300051    电子邮箱:program@tj.gov.cn
天津市科学技术局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