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果基本情况
成果名称 针刺预防性治疗偏头痛的钙离子通道机制研究
关键词 应用基础与前沿技术研究计划
第一完成单位 天津中医药大学
成果参与单位 天津中医药大学针灸学重点实验室
成果应用行业 卫生、社会保障和社会福利业,
所属高新技术领域 生物与新医药技术,
所属战略性新兴产业 生物,
成果属性 原始创新,
成果成熟度 中试产品阶段
访问量 136
成果简介 本项目以药物预防性治疗存在不足的偏头痛病为对象,将SD大鼠随机分为为生理盐水刺激组、模型组、盐酸氟桂利嗪组、针刺预处理组、针刺预处理对照组。以降低CSD发生阈值的离子通道变化为切入点,选用百会、风池接电针,疏密波,2/15Hz,每次20min,每日针刺1次,连续针刺7天。NaCL刺激组和模型组施以相同程度的捉住,不针刺。盐酸氟桂利嗪组注射氟桂利嗪,每日1次,连续7天。预处理7天后,模型组、氟桂利嗪组、针刺预处理组进行CSD造膜,采用电生理技术检测CSD,应用全细胞膜片钳技术观察大鼠皮层神经元细胞钙离子通道的电流动力学特征,应用Western-Blot、免疫荧光法、酶联免疫法检测细胞内钙通道各亚型蛋白、CGRP等研究指标的变化,探讨针刺预防性治疗的机制. 该项目得到如下结论1.针刺预处理和药物预处理均可以降低CSD波幅,并延长CSD的潜伏期。 2.针刺预处理可以抑制钙通道电流幅度和电流密度峰值。 3.针刺可能是通过改变大鼠皮层锥体神经元钙通道的开放特性,进而影响CSD 的发作程度,间接抑制了三叉神经血管系统的激活,这可能是针刺预防性治疗偏头痛的作用机制之一。 该成果从钙离子通道和CSD角度揭示针刺预防性治疗偏头痛机制,为针刺预防性治疗偏头痛的机制提供新的实验依据,对临床中偏头痛预防性治疗具有一定的参考价值.本项目发表相关学术论文3篇,培养研究生4名.
地址:天津市和平区成都道116号     邮编:300051    电子邮箱:program@tj.gov.cn
天津市科学技术局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