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果基本情况
成果名称 靶向B淋巴细胞肿瘤的CD19-CD20双特异性嵌合抗原受体T细胞(CAR-T)的构建
关键词 嵌合抗原受体T细胞,双特异性, CD19,CD20,B淋巴细胞肿瘤
第一完成单位 中国医学科学院血液病医院(中国医学科学院血液学研究所)
成果参与单位
成果应用行业 卫生、社会保障和社会福利业|
所属高新技术领域 生物与新医药技术|
所属战略性新兴产业 生物|
成果属性 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
成果成熟度 实验室阶段
访问量 338
成果简介 (1)成功构建了tan1920 CAR、tan2019 CAR、loop1920 CAR和loop2019 CAR的慢病毒载体,制备的病毒能够高效感染T细胞。(2)共培养实验证实两种单靶点CAR-T和四种双靶点CAR-T都可被Raji细胞激活并对其进行有效杀伤;双靶点CAR-T细胞可以同时或单一识别CD19与CD20抗原,对CD19+或CD20+靶细胞都存在特异性杀伤。(3)对于肿瘤细胞的重复刺激,CAR-T细胞存在持续杀伤能力。(4)几组CAR-T细胞都能杀伤患者B-CLL和NHL原代细胞。(5)CAR-T能有效治疗Raji荷瘤小鼠,其中loop2019 CAR-T能够显著延长荷瘤小鼠生存。
地址:天津市和平区成都道116号     邮编:300051    电子邮箱:program@tj.gov.cn
天津市科学技术局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