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果基本情况
成果名称 飞机货舱化学灭火气体优异灭火性能的深度优选
关键词 火灾,消防技术,灭火性能,灭火机理,化学灭火气体
第一完成单位 中国民航大学
成果参与单位
成果应用行业 科学研究、技术服务和地质勘查业|
所属高新技术领域 航空航天技术|
所属战略性新兴产业 新材料|
成果属性 原始创新|
成果成熟度 实验室阶段
访问量 329
成果简介 研究了卤素种类与数量、碳碳双键、环状结构等分子结构特征对化学灭火气体灭火浓度的影响规律,并解析了分子结构与灭火浓度间的规律性关系,初步优选出了多种具有应用潜力且灭火性能优异的化学灭火气体。基于量子化学计算和气相化学动力学分析,研究了卤素种类与数量、碳碳双键、环状结构等分子结构对化学灭火气体抑制燃烧的影响机理,重点分析了化学灭火气体强化燃烧的动力学反应机理,确定了分子结构对强化/抑制燃烧效应的作用机制。研究了R123、全氟己酮、2-BTP等灭火剂对气溶胶(丙烷-乙醇混合物)的抑制特性与机理,并解析了化学灭火气体在货舱富氧环境下的抑制燃烧特性与机理,进一步综合验证了所优选化学灭火气体在灭火性能。
地址:天津市和平区成都道116号     邮编:300051    电子邮箱:program@tj.gov.cn
天津市科学技术局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