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果基本情况
成果名称 编织复合材料超声振动辅助磨削工艺优化研究
关键词 复合材料;界面力学;机械加工;磨削;表面质量
第一完成单位 中国民航大学
成果参与单位
成果应用行业 制造业|交通运输、仓储及邮电通信业|
所属高新技术领域 航空航天技术|
所属战略性新兴产业 高端装备制造|
成果属性 集成创新|
成果成熟度 实验室阶段
访问量 189
成果简介 本项目以航空碳纤维复合材料为研究对象,研究增韧纤维/陶瓷界面细观力学行为与界面失效机制,建立纤维增韧陶瓷基复合材料本构模型,通过单颗粒刻划实验与磨削实验研究在磨粒干预条件下连续纤维对复合材料微观裂纹萌生、扩展及材料去除的作用机制,揭示纤维增韧陶瓷基复合材料磨削过程材料去除与新表面创成机理,优化磨削工艺与工艺参数,提高磨削效率、降低加工损伤。 已全部完成相关的研发内容。涉及:1.研发编织复合材料纤维/基体界面力学性能测试技术,准确表征界面力学性能。2. 研究单颗金刚石磨粒微纳刻划技术,揭示编织复合材料单胞材料去除物理模型。3.研发复合材料超声振动磨削加工工艺与加工损伤检测技术,提出航空编织复合材料精密加工的损伤控制策略。 在本项目研究过程中,共申请国家发明专利 4 项,已授权1项,在国内外顶级和重要学术期刊上发表论文3 篇。 项目开展了复合材料界面力学和超声振动磨削材料去除机理方面的研究。探明编织复合材料的加工性能,揭示复合材料表面性状形成机理及控制规律,对提高大型飞机加工装配和机务维修质量具有十分重要工程价值。
地址:天津市和平区成都道116号     邮编:300051    电子邮箱:program@tj.gov.cn
天津市科学技术局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