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果基本情况
成果名称 海水深度除浊及联产酸性废水中和剂关键技术开发
关键词 海水除浊 酸性废水中和剂
第一完成单位 天津科技大学
成果参与单位
成果应用行业 水利、环境和公共设施管理业,
所属高新技术领域 资源与环境技术,
所属战略性新兴产业 节能环保,
成果属性 集成创新,
成果成熟度 中试产品阶段
访问量 130
成果简介 海水是水资源中最丰富,供应最稳定的水源,水量不受气候等因素的影响。对严重缺水的天津滨海地区,开展海水净化技术研究,开发利用海水已势在必行。天津渤海海域污染严重,不论是海水淡化和资源综合利用都需要对海水进行深度预处理,而预处理成本是制约海水大规模利用的关键。采用具有独立知识产权的自制无机高分子复合絮凝剂对海水进行深度预处理研究,采用3t·d-1混凝-沉淀一体化的海水深度预处理装置,处理海水的同时得到废水中和剂浆料;进而对浆料进行纯化、浓缩,探讨了表面活性剂对浆料浓缩脱水的影响;此外,对浆料的应用效果进行了分析,考察了其对废水的浊度、Cr6+、CODCr等的去除效率。研究结果表明,处理后海水剩余浊度﹤0.4 NTU,SDI﹤3.0,CODMn﹤2.0 mg·L-1,SS﹤5.0 mg·L-1,满足反渗透进水水质指标,联产的浆料浓缩后可得到固含量为30%的浆料。联产浆料与市售氢氧化镁浆料对比,在废水降浊和固体悬浮物及 Cr6+去除方面效果相当,对有机物的吸附性能要稍差于商品浆料。将预处理过程中的副产物浆料回收利用,即减少排放保护了环境,又大大降低了海水预处理成本,为海水淡化和综合利用提供了一条新的途径。
地址:天津市和平区成都道116号     邮编:300051    电子邮箱:program@tj.gov.cn
天津市科学技术局    版权所有